公務員制度有改革的迫切性 文:朱家健

近日,有聲音指出,建議落實公務員制度改革,尤其是高級公務員的升遷和辭退,而香港特區政府可以把個別合適的高級公務員崗位作公開招聘,對象可以是工商界和學術界人士,獲取錄者必須是愛國愛港者,能者居之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特意指出,高級公務員可從公務員體制內的其他部門調任,當然,聶德權作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,這番言論是要穩住公務員士氣,換言之,日後高級公務員崗位出現空缺,除了內部晉升外,香港特區政府還可以考慮公務員系統其他合適部門調任、公開招聘、獵頭公司代為聘任。

的確,過往個別高級公務員的官僚和能力簡直不可恭維,近期最經典的要數,在黑暴期間,選擇不作為、不去清理連儂牆,變相為黑暴助攻的前食環署署長劉利群高升到食衞局常任秘書長,簡直是荒謬。其實,無論是公務員還是高級公務員,大眾的評價總離不開官僚、事不關己、推卸、過份把責任歸咎於程序或制度。

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環境下,過去的陋習和用人通通都需要求變。以往由英國殖民餘孽把關,聘請公務員,很多人才不是抗拒加入政府,便是被摒去進入不了公務員團隊,既然,現在是由愛國者「揸莊」,則如果公務員制度內有不合適的人員,須要被即時辭退,並以愛國愛港者作替換。同時,也需要給予愛國愛港者一個綠色通道,為已達中年的愛國愛港人才鋪下可重新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道路,而也容許愛國愛港人才以空降方式,直接以中高級公務員身份效力香港特區政府。

另外,現時公務員的思維和辦事已離不開內地,準備晉升的高級公務員除了應獲推薦參與國情班外,也宜被分派到內地城市的香港公務員崗位,給駐京辦等。當然,近日有消息指新聘任的公務員除了需要經過公務員考試、基本法考試和宣誓效忠外,還需要新增國家安全法考試。筆者還記得於多年前也想加入香港特區政府,奈何在十多年前的一場公務員香港《基本法》考試時,被當時的一個公務員事務局委派的監考員誣陷沒有把手機放在椅下(事實當天筆者並沒有攜帶手機)而被無故取消該場考試資格,而該監考員當時的對話與他跟部門的解釋又是另一套故事,一派胡言,可見公務員系統內的確存在不少害群之馬,黑箱作業。

筆者建議的另一個改革,就是香港特區政府無論對外或對內的主要公函、內部通告或電郵,全部改以中文書寫,如有需要,才以英文翻譯本為輔助,我們必須接受以中文溝通同樣具優越感,與大灣區各單位溝通更減少不必要的障礙。

香港特區政府各個部門臃腫,千瘡百孔,如果個別公務員仍然眷戀英國殖民留下的舊制度,無心服務市民,甚至成為香港特區政府施政的絆腳石和計時炸彈,那麼請他們立即滾蛋。

文 : 朱家健

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、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